Saturday, January 19, 2008

VGA support

提到VGA,其實PPC裡的VGA不是真正的VGA,它只是更漂亮的QVGA,因為拿它跟一般的QVGA比較,可視範圍並沒有增多,只是字體圓滑了、圖片細緻了、ICON漂亮了。但付了錢買的是一個480*640的LCD屏幕,只是跑像QVGA一樣的介面,有點心有不甘。故此,網上有不少人需求真正的VGA,一個挑戰肉眼的解像度。以下是幾個相關的東西:

"Real VGA" (for WM6 EN OS)
http://forum.xda-developers.com/showthread.php?t=327830
這個東西讓你跑 192 dpi、128 dpi和 96 dpi。192 dpi正是原廠系統用的解析度看起來和QVGA一樣,程式集裡一頁是3乘4。96 dpi是真正的VGA,程式集裡一頁是6乘8,足足大了四倍(可參考這裡)。但這個真正VGA是很難用的,除非是4吋以上大屏幕,否則很難用的。所以就有了128 dpi這個中間的解析度了。

"Force Hi-Res tool" (for PC2003SE, WM5 w/ VGA)
http://www.geocities.co.jp/SiliconValley-Cupertino/2039/
"ハイレゾ対応でないアプリを強制的にハイレゾモードで動作させるツール。"
這個東西可以強制那些本來不支援VGA的程式用VGA來跑。不支援VGA的程式在VGA機裡會以虛擬的240*320來跑,系統會自動放大至480*640,即是用2*2 pixels來顯示1*1 pixel的顏色

實例:Adobe Acrobat Reader 2.0 for Pocket PC(點擊放大看)

在splash screen和程式裡頭看到,鋸齒情況很嚴重,這就是跑240*320的証明,即是說,程式沒有用上VGA屏幕的優勢,即使字體用了ClearType,依然很醜。撇除美觀外,當程式以這解析度跑時,也無法清晰地顯示文件,無法顯示更多的內容。要修正這個問題,就可以用"Force Hi-Res tool"。


在設定裡打開"Force Hi-Res tool",勾選"Hi-Resolutionized below",點按"Add",選擇程式的EXE文件,點"OK"離開。重新啟動Adobe Acrobat Reader時,便會發現splash screen跑到屏幕的左上角去(証明那是一張不會縮放的圖)。loading的字由於圖的關係,被遮了一半,這是強制跑VGA的毛病,幸好那一頁是沒有功能的(若你的程式由此而使部份功能失去,你可能要考慮不強制那程式跑VGA了)。再來就是程式裡頭。底下的功能表因於是圖片組成,所以被變小了。頁面的內文由於沒有被系統放大,所以鋸齒的情況消失了。

利用此設定程式來強制某些QVGA的程式以VGA來跑,好處是能夠用盡VGA屏幕的效果,例如畫面更細緻、顯示內容更多;壞處主要來自程式自身沒有以scalable寫的地方,例如位置的設定,使VGA化後各components重疊,或大小是固定的圖片,在VGA化後長闊各縮小一倍。

No comments: